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武威市凉州区丰乐镇玉庚农产品营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合作社新闻行业新闻 合作社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合作社新闻 >> 站内新闻

武威凉州茄子高产栽培技术

2011-05-17 15:27:24作者:摘自服务三农网阅读次数:2031打印返回
  标签:武威茄子  品种  育苗  茄子技术  

一、品种选择

昆明春喜种苗经贸有限公司应用现代农业技术生产的春喜牌“茄杂一、二、三号”、“新茄杂一号”、“春喜十一号”、“春喜十四号”、“春喜十六号”、“春喜十八号”、“春喜十九号”、“建水紫长茄”、“春喜十七号”、“春喜03-1”、“春喜03-2”及代理北京普朗公司的“天龙一号”、“天龙二号”“天龙三号”等杂交一代长茄优良品种,具有抗灰霉病、耐绵疫、褐纹、黄萎病,早熟、优质等特性,比常规品种增产30-50%,亩产7000-8000公斤,适合云南及西南地区春秋季大面积栽培。

二、育苗

茄子在25-30℃发芽迅速,且发芽率高。温度愈低,发芽愈迟,低于15℃则不发芽。所以,生产上早熟茄子春播都采用温床播种,塑料薄膜保温育苗,床温以25℃为标准,撒播、条播或营养钵育苗均可,苗距以一寸为宜。亩用种籽30-40克,先用凉水拌湿种子,倒入70℃热水,边倒边搅,待降温至30℃,浸种16小时,保温25-30℃催芽6天;配制营养土,浇透底水,二月上、中旬播种,盖薄层细土,保湿3-4天出苗,此时应灌水使两片子叶展开,以后灌水不宜多,保持土壤湿润即可。为了使根不深扎,而易于移栽成活,植株2-3叶,在苗床作一次移植,第4叶时揭膜冷苗床培养锻炼。壮苗标准,苗龄60天以上,株高15厘米左右,6片叶,叶大而厚,叶色浓绿带紫,茎粗黑绿带紫,无锈根,全株无病虫害,无机械损伤的壮苗即可移植大田。

三、定植

早熟栽培时,为了增高地温使根系发育良好,1.2米开墒,以高墒为宜,沟深25-30厘米;秋栽为了保墒以低墒为宜,沟深15厘米,每亩适宜株数,早熟栽培和反季栽培分别为4000-2000株间。

适宜定植期在云南依海拔和各地小气候的差异而略有不同。一般而言,因茄子喜好高温,应在当地栽完辣椒、番茄后再定植茄子。海拔3000米以上的中甸有效积温不足,不利于茄子高产;中海拔(1600-2400米)的地区,玉溪、楚雄早春增温较快,适宜四月中旬定植,丽江、昭通纬度偏北,早春增温较慢,适宜五月中旬定植,而大理、保山、昆明、宣威适宜四月下旬定植;海拔900-1600米地区适宜三月定植,临沧为下旬,思茅、文山为中旬,建水、潞西为上旬;海拔500米热区的景洪,适宜二月上旬定植。云南立体气候明显,建议各农户可根据所在地、州、市适宜定植期和相应海拔的提示作出合适定植期的选择,适时定植。

四、施肥

茄子生育期长,要经历春种、夏收和再生秋茄生长三个季节,需肥料最多。肥料的种类不同对茄子的品质甚有影响,施用豆饼、菜油饼和人粪尿可使茄肉质柔软,皮色鲜丽,而过多施用磷肥则使茄种籽多,品质劣,皮粗硬且色泽不佳。茄子对三要素的需要量以氮为最重要,钾次之,磷较少,每生产1000公斤茄子,需纯氮2.95公斤、P2O5 (有效磷) 0.63公斤、K2O(有效钾) 4.78公斤。所以,总施量为:亩施腐熟农家肥3000公斤、油枯50公斤、尿素20公斤、(N:P2O5:K2O=15:15:15)复合肥70-80公斤和浓人粪尿800公斤。施用方法为:1、底肥亩施腐熟农家肥3000公斤加油枯50公斤和复合肥15公斤深翻入土,土、肥混匀;2、追肥:茄子追肥次数较多,随追肥补给水份。为了促进幼苗早生快发,定植后5天每667平方米(1亩)用200公斤浓人粪尿分2-3次由稀到浓兑成清粪水浇施;定植后20天亩浇施复合肥5公斤;现蕾、开花时对肥水要求较严格,肥水不足会导致生长不良或落花落果,可结合培土亩施浓人粪尿300公斤加复合肥20公斤,10天后亩施复合肥10公斤,再过10天再施复合肥10公斤。以后,每采果2-3次(约10天),亩追施复合肥5公斤加尿素2公斤。

五、整枝与摘芽

茄子与一般作物不同,其开花结果不在叶腋,而在节间,每二片叶开一朵花,而且花下叶腋必分枝,分枝颇多;而主干下部枝条均为徒长枝,所结茄果因遮阴,色泽和品质都差,若留养下部枝条,足以影响上部高产枝条的发生,对结果有害无益。春喜牌六个杂交一代种均为中熟种,平均在第9叶出现初花(果),其上、下叶腋发生的枝条留下作侧枝,配上主枝形成三叉式整枝,其下所生腋芽宜全部及时摘除。留好三叉枝后,为了使下部通风透光,减少病害和促进上部尽快伸展迅速分枝,近根部的叶片应渐次摘除。这样,经过整枝的茄株,初生果有1个,二生果有2个,三生果有4个……其后结果数均按倍数增加。

为了防止落花落果,当花瓣变紫或开花的当天,可用20-30ppm(百万分之二十至三十)的2,4-D蘸花,也可用40-55ppm(百万分之四十至五十五)的番茄灵喷花。这种方法,不仅方便,效果好,而且还不易产生药害。

盛果期枝叶过多时,宜随时摘除上部老、黄、病叶和弱果,病虫果和不规则果,使整株通风透光,养分集中供应正常果,减少落花落果,达到优质高产的目的。

六、采收

一般定植后50-60天即可采收,延续采收40-60天。

初生果因植株幼小,不宜让其充分长大,应早摘上市,否则妨碍二生果的生育。二生果以上宜适时采收,当果实充分长大,有光泽,近萼片的果皮变白或变淡紫色时,即可采收。盛果期每隔2-3天即可采收一次,如遇连阴雨天应适当提前采收,以免受病虫危害。果皮色泽在一天中以清晨最佳,午后最差,所以应在早晨采果,用剪刀剪断果柄,减少株体伤痕。茄果品质以柔嫩为贵,如采收过晚则果皮硬化,种子发达,果肉坚硬,品质变劣,影响商品价值。

七、割茬再生栽培技术

夏收完毕,进入秋分,老株休眠芽仍有再生能力,还有三成茄果产量潜力。再生栽培节省了育苗时间,善加管理,可使植株迅速进入结果期,延长产品器官的收获期。

秋分前,离根部20-25厘米处割去老枝,割后及时浇水追肥,亩追浓人粪尿300公斤加尿素10公斤。几天后茎基部萌发出新枝,选留1-2个健壮新枝,将其余新枝去掉,20-25天后新枝开花,再20-25天茄子即可采收上市。

八、病虫害防治(禁用高残毒农药)

1、茄子绵疫病、灰霉病(又称烂茄子)

病症:真菌病害,借风雨和育苗传播,气温28-30℃,空气相对湿度85%以上的粘土地最易发病,危害叶、茎和果实,呈圆形水浸状褐色斑,茄果易脱落腐烂,绵疫病病斑上长白霉,灰霉病病斑上长灰霉。

防治措施:实行3年以上轮作;选用“春喜牌”高抗灰霉病、耐绵疫病的紫长茄杂交一代种种植;加强田间管理,预防高温高湿;发病初期喷施64%杀毒矾或75%百菌清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喷施50%扑海因,50%速克灵,70%甲基托布津800倍液防治。

2、茄子黄萎病(又称半边疯或黑心病)
    病症:真菌病害,气温和地温降至15℃以下借风雨或育苗传播易发病。病叶或整株的一侧、叶缘、叶脉黄化、黄萎,后期叶片变褐脱落,严重时全株掉叶,病茎和病根维管束变黑褐色。

防治措施:实行4年以上菜田轮作;选用“春喜牌”紫长茄耐病品种种植;病田进行土壤消毒,亩用2公斤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兑水泼浇,用55℃温水浸种15分钟,或用种子重量0.2%的50%多菌灵拌种进行种子消毒;适时定植,加强田间管理,预防15℃左右的低温;喷施5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400倍液;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0倍液灌根,每株施药500克。

3、茄子青枯病

病症:细菌性病害,借雨水或苗床土传播,土温25℃以上,空气湿度80%以上时,在酸性土壤易发病,病叶浅绿色萎蔫,后期变褐枯焦,病茎的基部木质部变褐,髓部腐烂成空腔,潮湿时有乳白色粘液。

防治措施:实行5年以上菜田轮作;对种子和床土进行消毒;调节土壤酸碱度,使其中性偏碱,亩施生石灰100公斤,深翻15厘米混匀;发病初喷施10%农用链霉素4000倍液,或喷琥胶肥酸铜可湿性粉剂5000倍液,上述药液也可灌根,每株灌药500克,10天灌1次,连灌3次。

4、茄子病毒病

病症:病毒病,由蚜虫、汁液及人工作业传播侵入伤口而发病。病叶呈花叶或皱叶,有紫褐色坯死斑,有的病叶呈轮点状坏死,严重时植株矮小、丛生。

防治措施:对种子进行消毒,干种子在70℃条件下处理3天,或用10%磷酸三钠浸种半小时,再用清水洗净药液催芽播种;及时防治蚜虫和红蜘蛛。田间作业时,双手和工具要用肥皂水清洗,加强田间管理,预防高温干旱;在苗期和初花期用20%病毒A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用1.5%植病灵乳剂1000倍液喷雾预防,每亩用药液50公斤。

5、茄子的虫害

主要害虫有28星瓢虫、红蜘蛛和地老虎。捕杀28星瓢虫成虫,喷施菊酯类药或300倍的功夫乳油防治幼虫。

防治红蜘蛛,可喷施25%灭螨猛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或喷施40%乐果乳油1000倍液。

防治地老虎,可用堆青草法诱杀,或用毒饵毒土进行诱杀。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武威市凉州区丰乐镇玉庚农产品营销农民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