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员工专区首页合作社资质组织架构供求信息新闻动态信息中心创业历程
武威市凉州区丰乐镇玉庚农产品营销农民专业合作社新闻动态合作社新闻行业新闻 合作社新闻首页 >> 新闻动态 >> 合作社新闻 >> 站内新闻

武威凉州辣椒栽培技术

2011-05-17 15:20:48作者:摘自食品技术网阅读次数:1308打印返回
  标签:武威辣椒  选择品种  采收  

     (1)选择适宜品种:辣椒有早熟栽培、春夏露地栽培和秋延后栽培。因此,不同的栽培季节宜选用不同的品种。一般作早熟栽培的品种宜选较耐寒,对低温适应性较强,座果节位低,早熟丰产的辣椒品种,如湘研1号、洛椒l号、赣椒l号、湘研9号等。春夏露地栽培宜选择植株生长势较强,抗病、丰产、优质、耐热的辣椒品种,如苏椒3号、农大40、皖椒l号等。秋延后栽培要选用苗期抗热性、抗病性、耐涝性及后期耐寒性较强的品种,如皖椒1号、洛椒4号等。

     (2)培育壮苗

     ①制作苗床。用一半腐熟垃圾或风化塘泥,与一半非茄果类菜园土(最好是葱韭地土)混合,加20%的砻糠灰及3%的过磷酸钙和5%发酵后的菜籽饼充分混匀,再施2%左右的福尔马林进行土壤消毒。营养土配置好后,做成厚15厘米的育苗畦。

     ②浸种催芽。浸种之前先行种子消毒,用55—60℃温开水浸泡种子,并恒温浸烫30分钟。也可用40%福尔马林loo倍液浸种15—20分钟,捞出后用塑料袋密闭2—3小时,再用清水洗净。消毒过的种子用30℃温水浸泡5—6小时。将种子捞出用洁净湿纱布包好,置于25—30℃的条件下催芽4—5天,多数种子露白即可播种。电热线育苗一般在12月下旬至翌年1月上旬播种,温床育苗在11月份播种,冷床育苗播期为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电热线育苗苗龄以90天为宜,温、冷床苗龄在140一150天左右。

     ②壮苗管理。幼苗出土前,保持苗床土面温度25—28℃,齐苗后温度可降至在20—25℃之间。幼苗出现2—一3片真叶时,进行一次分苗,并用25%多菌灵500倍液喷施1次。此时,白天温度保持在23—28℃,夜间可降到15—18℃。在大棚内保持床土见于见湿,要控制浇水,防止徒长,可用稀粪水追施两次,再用0.3%磷酸二氢钾和o.2%尿素混合液叶面辅助追肥1—2次。苗期还要用3000倍拟除虫菊酪或敌杀死防治蚜虫2—3次,用半量式波尔多液防治病害3—4次。定植前10天,开始逐渐加大放风量炼苗。

     (3)定植与合理密植:辣椒忌连作,要选择前茬是叶菜类的菜园地,以葱蒜类菜地为最好。冬季深翻冻堡,开春后整地做畦,施足基肥。一般每亩施菜饼100公斤,土杂肥5000公斤,人畜粪1500公斤,过磷酸钙50公斤,尿素25公斤,氯化钾15—20公斤。早熟栽培要在定植前7一lo天扣好塑料大棚和小拱棚,以提高土壤温度。当定植畦10厘米深地温保持10—12℃时方可定植,长江中下游地区定植期一般在2月下旬。早熟栽培畦宽以栽4—6行为宜,每亩定植4000—5000株。春夏季栽培一般在4月初趁土壤墒情好时覆地膜,4月上、中旬定植,在膜上按株距30厘米打穴,每畦栽两行,一般每亩定植4500一5000株。秋延后栽培由于辣椒植株高度较矮,开展度较小,故密度较大,一般每亩定植5500株左右,定植期为8月下旬至9月初。

     (4)田间管理:温湿度调节是早熟栽培关键措施之一。定植后畦温控制在30—35℃,秧苗活棵后可适当小通风,使棚温降至28℃左右,夜间温度不低于15℃,空气相对湿度为60%,土壤相对湿度为80%左右。如有寒流袭击,夜间大棚内小拱棚上要加盖草帘。开始座果时要放底风,当夜间外界气温不低于15℃时,昼夜都要通风。入夏外界气温适宜时可揭去棚膜。定植时浇水不要太大,栽后第二天浇一次缓苗水,5—6天后再浇1次水。缓苗后至始果期前,控制浇水,进行蹲苗。辣椒膨大期,要加强浇水追肥。盛果期可追1次尿素或腐熟人粪尿,促进果实膨大。从始果期至采收末期还可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与尿素水溶液2—3次。 春夏露地栽培缓苗后至开花前,要中耕两次,每亩追施尿素15公斤,随即浇水l一2次,保持土壤见干见湿。如是地膜覆盖栽培就不必进行中耕。门椒开花时适当控制浇水,门椒座果后要追1次大肥,每亩最好追施1000公斤腐熟人畜粪尿,或施入氮磷钾复合肥25—30公斤。于热风季节,应于傍晚浇水降温。门板采收后再追1次肥,每亩追施尿素15公斤左右,随之浇水,保持土壤湿润。

     秋延后栽培田间管理主要指扣棚后的温湿度和肥水管理。江淮地区一般在9月底至10月初开始扣棚,初扣棚时,切忌全棚扣严,先只将棚顶扣上,棚顶中部最好留有通风口。随着气温的下降,通风量逐步减少,四周膜也扣上,白天揭开,夜间留天窗通风。到10月下旬,外界气温降到15C以下时,夜间要全棚扣严。但白天仍要在中午气温高时通风,降低棚内温度。扣棚后,前期温度管理的原则是:白天温度30C以下,夜间l 5C以下,空气相对湿度60%左右。到了后期棚内最低气温在15C以下时,基本上不再通风,并要在大棚外加盖草帘防寒保温,防止冻害。秋延后栽培,一定要加强前中期的肥水管理工作,抓住时机追肥,促进其生长发育。在初果期每亩追施尿素15公斤左右,并在初花期、盛花期、盛果期进行叶面喷施0.3%磷酸二氢钾加O.2%尿素水溶液。

     (5)病虫害防治:辣椒的主要病害有炭疽病、软腐病、青枯病、疫病、病毒病等。炭疽病、软腐病、青枯病可用1:1:160一200倍波尔多液或65%代森锌500倍液进行防治,每隔7天喷1次,连喷2—3次。疫病可用40%的乙磷铝可湿性粉剂600倍液,或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每隔7—10天喷1次。病毒病主要是通过防蚜避蚜来减少病害发生。

     辣椒的害虫主要有蚜虫、棉铃虫、烟青虫、蜡等。蚜虫用40%乐果乳剂(加酯)1000倍液喷雾,15天左右防治1次。棉铃虫和烟青虫用2.5%敌杀死乳油或50%锌硫磷乳油2000—4000倍液喷治。螨类用20%三氯杀螨醇乳油,或40%水胺硫磷乳油各l ooo倍液喷治。

     (6)采收:辣椒的采收不仅仅是采收果实,而且是一项有效的增产措施。利用不同的采收时期,可以调节植株的生长发育。生长瘦弱的植株,可提早采收青果,而对生长旺盛甚至有徒长趋势的植株,可延迟采收,控制茎叶生长。无论是采收青果或是红果、门椒,都要尽量早摘,产量高峰期l一2天采收1次。

最新评论
发表评论
  • 登录名:    密码:    验证码: *    

版权所有:武威市凉州区丰乐镇玉庚农产品营销农民专业合作社 津ICP备17003424号-1 技术支持:千乡万才科技(中国)有限公司